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黑嘴鸥保护协会用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 2017-11-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生态环境”,黑嘴鸥保护协会的成员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非常受鼓舞。十九大闭幕以后,协会立即采取连续动作,在黑嘴鸥觅食地生态恢复项目地竖起标牌,到黑嘴鸥繁殖地进行生态考察,并到繁殖地旁边的企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由于前些年日本大量从中国进口沙蚕,使黑嘴鸥觅食地的沙蚕被乱采滥挖,资源几乎灭绝,对黑嘴鸥的生存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黑嘴鸥保护协会提出修复黑嘴鸥觅食地的项目申请得到市政府、市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的支持,同时得到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于2015年开展了黑嘴鸥觅食地沙蚕修复项目,经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黑嘴鸥觅食地生态修复项目是从外地购进种沙蚕,在盘锦本地进行孵化,然后将沙蚕苗播撒到黑嘴鸥觅食的滨海滩涂。经过20152017三年的努力,共孵化出沙蚕苗10.6亿尾,播撒在辽河口右岸和大凌河口左岸(即辽河口红海滩)4.2亿尾,播撒在大凌河口左岸6.4亿尾,大凌河口左岸的沙蚕项目地已有标牌,辽河口右岸沙蚕项目地没立标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生态环境”,还强调了修复生态的重要性,黑嘴鸥保护协会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在十九大刚刚闭幕的1024日,在辽河口红海滩公路的17公里处,借助原来的停用标牌改作新标牌,醒目的大字标明“黑嘴鸥觅食地生态恢复项目”,并有“项目实施方:黑嘴鸥保护协会;项目支持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用醒目的标牌提醒人们不要进入,不要伤害休养生息的滨海滩涂。黑嘴鸥保护协会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于1025日又来到黑嘴鸥的重要繁殖地南小河和黑嘴鸥湖进行生态考察,之后又到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地旁边的金马油田笔架岭作业区进行生态环保宣传。黑嘴鸥保护协会把黑嘴鸥生态摄影作品和笔架岭作业区的环保摄影作品放在一起联合展出。会长刘德天结合照片给那里的干部职工讲解黑嘴鸥的生态知识,同时参观并对笔架岭作业区干部职工拍摄的黑嘴鸥照片进行点评。他们还举行了捐赠仪式,黑嘴鸥保护协会把20套黑嘴鸥系列丛书《吉祥鸟从蓝天飞过》、《黑嘴鸥传说》、《辽河口风光》摄影作品集赠送给笔架岭作业区,刘德天说这里的员工过去在保护黑嘴鸥栖息地,救助黑嘴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刘德天希望他们再接再多励。笔架岭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吴卓表示,黑嘴鸥保护协会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环保知识,提高了保护意识,增加了对黑嘴鸥的了解,他们要和黑嘴鸥保护协会进一步合作,把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