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天路“青藏绿色驿站”正式投运 2017-11-07  
 

  由市委市政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青藏绿色驿站公益活动暨“青藏绿色驿站”揭牌仪式在昆仑山下举行。州政协副主席刘彦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晟,市政协副主席赵绪成,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出席仪式。副市长李晓兵主持仪式。

  “青藏绿色驿站”是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从格尔木到拉萨,在1140公里的青藏公路规划有189个绿色驿站,其中青海管辖范围内建立8个,由省发改委和格尔木市政府共同投资1000万元。此项工程于去年4月立项,现已建成3个站点,还有5个站点将在今年建成运转。驿站建成投运后将通过青藏线特色景观特别是免费厕所、免费热水、免费网络等公益性服务,吸引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停车休憩,并把自己车上的垃圾投放到绿色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同时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格尔木市集中处置。

  邹晟在致辞中对“青藏绿色驿站”建设过程中,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的积极倡导及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的大力资助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格尔木是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起点,也是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北入口,是一座因青藏公路修建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而迅速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近年来,格尔木市始终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青藏线、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唐古拉山镇,希望能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示范。格尔木也将以“青藏绿色驿站”的建设为开端,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关注、参与青藏线、昆仑山、长江源一线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志愿者还在青藏公路沿线,进行了垃圾清捡环保公益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