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青山计划专项基金 2017-09-25  
 

  成立时间:2017-09

  项目发起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项目出资人:北京三快在线有限科技公司

  项目开展情况:

  2018年是青山计划专项基金开展公益活动的第1年,公益活动紧紧围绕公众环境意识倡导、外卖行业环境友好、生态扶贫三方面进行。

  基金开展了外卖垃圾智能垃圾桶项目,用于支持外卖垃圾智能垃圾桶研发项目以及探索外卖垃圾回收处理的可行模式;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公益广告项目,有效传播了我国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北京清洁技术黑客马拉松邀请赛项目针对美团外卖与摩拜单车提出的“循环经济——如何减少校园外卖垃圾的废弃”、“清洁交通——如何提高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征集方案,评选出优秀的环保创意,激发年轻群体环保创意,助推校园环保创新的新形式;广州大学城外卖垃圾流向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对广州大学城区域外卖购买现状、外卖垃圾产生量及清运、处理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考察及分析,开拓外卖垃圾回收新思路,寻求外卖垃圾回收、处理最佳途径,探索外卖垃圾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新模式;上海腾讯办公室外卖餐盒分类回收试点项目是向试点办公室员工和保洁人员宣导培训外卖餐盒与厨余垃圾如何投放、收集和处理;再将回收的外卖餐盒由专业回收公司收运干碎,最后将干碎颗粒生产C端产品,如生产摩拜单车挡泥板、行李牌等,通过此项目,希望收集回收数据分析、消费者回收行为研究,可以探索出规模化复制回收模式的和循环再生模式的可能性,形成完整的外卖餐盒回收再循环利用的闭环链条。

  云南生态扶贫公益林项目在生态脆弱的贫困地区云南省广南县板蚌乡通过环境友好的方式栽种经济林木沃柑110亩,沃柑苗木8800株,帮助当地贫困农民脱贫增收。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由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方分配,合作社占每年收益的50%,农户占10%,麻栗村委会占40%。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增加兜底贫困户(家庭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全乡共41户79人)和当年收入达不到国家脱贫标准的非兜底贫困户(对象一年一定)、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增加村干部待遇等方面,具体的使用管理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