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绿林”计划落地丝绸之路 敦煌首期造林近 1000 亩 2018-04-01  
 

  2018 年 3 月 29 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宣布在敦煌启动物流生态专属林种植“绿林”计划,联合申通、圆通、中通、百世、天天、韵达等快递公司在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种植“绿色物流行动”专属生态林,首期造林近 1000 亩。首批 25 万株红柳、梭梭已经开种,相当于再造半个西湖。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出席活动并讲话

敦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诚致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管委会主任、菜鸟网络 CMO 牛智敬讲话

  同时,菜鸟绿色行动联盟也向敦煌市民捐赠 20 万个环保快递袋,这些印有敦煌独特文化标志的生物降解快递袋将满足敦煌市民一年半的快递包装用量,加速绿色包装在当地的普及。

向敦煌市赠送环保快递袋签约

  敦煌市位于甘肃省的西北部,有“沙都”之称,绿洲面积仅占总面积的 4.5%, 地处极端干旱区,常年少雨。敦煌市副市长张诚在当天的启动发布会上表示,植树造林、防沙固沙、湿地恢复将利于敦煌筑起一道绿色保护屏障。他认为菜鸟绿色行动专属林将造福敦煌,并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敦煌的生态保护。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表示,菜鸟绿色行动联盟在敦煌建专属林,是希望以实际行动唤起全社会对于环保和敦煌文化遗产的关注。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绿林”计划

  2016 年,菜鸟联合 30 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发起了业内最大规模的联合环保行动,通过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智能、绿色配送四大具体措施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截止目前,菜鸟将 2000 万个绿色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推广的可降解绿色包装升级方案也被写入国家标准。绿色回收行动得到公众的广泛参与。在绿色智能方面,通过智能箱型设计与切箱算法,可以减少 15%的包材使用,这项算法已经被累计使用在超过 1 亿包装箱和快递袋上。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组书记、局长谢建平在种植现场讲话

  2017 年双十一期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展了“回箱计划“,数千万个废旧纸箱得到循环使用,这也是物流业第一次大规模开展线下回收行动。

  在敦煌活动现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同时宣布推出“回箱计划 2.0”,回箱计划将从十个城市扩展到全国近百城,覆盖 3000 所菜鸟驿站,这将促进快递包装循环使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菜鸟网络 CMO 牛智敬透露,4 月中旬起菜鸟裹裹将为消费者增加一种支持环保的方式,在菜鸟驿站捐赠纸箱后,捐赠人可以在菜鸟裹裹积累绿色能量种树,让更多人实现绿色消费。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高校的社团代表、大学生、快递公司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一起来到种植现场,身体力行,为敦煌种下了绿色的希望。

  此次环保行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马丽、叶祖新、罗海琼、蒋梦婕、高至霆、徐晓璐、杨綋堃等 7 位人气明星作为“菜鸟绿色行动”公益大使,发起了“将纸箱留在菜鸟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