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环保民间组织法律能力建设资助计划 2018-11-02  
 

  一、项目概要

  2015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了号称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也意味着随着新环保法的颁布,能够符合提起公益诉讼条件的主体开始扩大到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基于各种资金、人力条件限制,在运用法律工具保护环境的基础能力方面仍然薄弱。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推动中国环境法律实践发展,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联合发起环保民间组织法律能力建设资助计划,旨在增强环保民间组织的机构能力、团体能力以及运用环境法律能力,鼓励和推动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大力发挥社会团体运用法律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的作用。

  本资助计划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进行,为确保申报实施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影响力,活动将邀请公益、环境法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以确定资助项目。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支持单位: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

  三、资助金额及资助内容

  10万-60万;受资助方可以根据其机构发展和项目需要,决定用于但不限于支持民间组织的机构能力建设、团队能力建设所需的人员和办公经费,或者用于支持该组织的环境法律政策倡导等具体项目。 受资助方不得将资助款用于具体案件的诉讼业务,包括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鉴定费以及为具体案件发生的差旅费等。

  四、申报项目的对象及资格

  1、在中国大陆经履行法律程序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环保民间组织;

  2、在申请资助提出的上一年度年检合格;

  3、从事与环境法律相关公益项目;

  4、组织无违法犯罪记录。

  五、资助流程

  1、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受资助对象签订资助协议;

  2、协议内容包括:资助金额,资助事项,资助步骤,财务要求,资助报告要求;

  3、单次资助在50万元以下的,资金分两笔拨付;单次资助超过50万元的,资金分三笔拨付;

  4、在协议约定期限内,完成全部资助流程。

  六、申报要求和申报方式

  (一)申报材料要求:《环境保护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基金申请表》(见附件一)

  (二)申报方式: 1、申报材料电子扫描件发送至:sunqin@cepf.org.cn;

  2、申报材料纸质件2份邮寄至: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720  孙琴 

       电话:010-67173592(同为咨询电话)  邮编:100062

  3、申请资助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1日

  4、申请资助截止日期一个月内召开评审会,基金会官网公布资助名单。

  附件一、《环境保护民间组织法律能力建设基金申请表》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