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9-01-29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7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徐光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劲、郭瑞林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2019-2023)五年发展规划》。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人事司副司长王志斌介绍了换届会议筹备工作和理事候选人产生程序。会议由郭瑞林副理事长主持。

  庄国泰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对第四届理事会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部党组非常重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展,基金会成立以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4A到5A的发展,捐赠资金规模由过去的几千万到现在基本稳定在一个多亿,这些成绩得到了部党组充分肯定,也为更好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基金会下一步发展,他明确提出,一是要提高站位,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基本的要求,要把生态环境公益事业当作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来干,围绕公益为民这条主线,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聚焦主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担当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基金会作为从事生态环保公益事业的社团组织,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条主线来策划和开展活动,服务和服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公益组织的力量。三是善用资源,实现由大到强的发展。基金会在创始人曲格平先生和几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经过先后几任秘书长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基金会要继续注重资源的积累,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更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民众、有益于国家发展的生态环保公益项目。四是透明合规,树立良好公益组织形象。作为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坚持公益为民,把公益的款项花好用好,经得起社会的检验。五是清正廉洁,做高尚自觉的公益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各项部署,夯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清正廉明、高尚自觉的公益人。

  会议指出,随着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进程的推进,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理事、监事要为基金会未来几年的建设出谋划策、贡献能量,共同努力把基金会建设成为制度更加完善、项目更加扎实、品质更加优秀、信誉更加显著的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基金会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

  会议要求,全会要认真落实庄国泰同志对基金会提出的工作要求,一是始终坚守公益组织的“底线思维”,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时刻做到“廉”字当头,“公”字驻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党规,严格遵守社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任何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二是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环保主业,进一步实施好环保为民公益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从公众需求出发,从环境质量改善出发,策划培育更多务实为民的环保公益项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资金募集能力。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能力下功夫,通过捐赠额度规模化、合作期限持续化、捐赠渠道与形式多样化提高资金募集能力,更好地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四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打造全方位的环保公益铁军。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加大内部治理力度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广纳贤才,培育一支人才集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专业团队,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努力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标杆。

  理事、监事讨论了基金会工作,对基金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基金会规划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