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赴新疆伊犁清水河镇牧业村考察生态植草项目 2019-03-27  
 

  2019年3月15日,中华环保基金会伊犁草地生态修复项目组赴新疆伊犁清水河镇项目区开展修复前调研勘测与实施筹备工作。此次项目组由中华环保基金会上海办事处杨建生主任带队,参与成员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上海源缘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沐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十余位专家组成。项目组在中华环保基金会新疆办事处艾努瓦尔主任和党新群副主任的陪同下由乌鲁木齐抵达伊宁。

  3月16日上午,项目组一行在伊犁州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处肖克来提处长的陪同下来到清水河镇牧业村,与霍城县县委马健副书记等当地干部开展座谈交流。项目组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预期目标和大致的实施计划。项目组已在牧业村选取20亩盐碱化撂荒地实施生态修复,一期的修复周期为3年。为了结合当地的自然经济条件,修复的预期目标是该类型土地可实现以优质牧草和青储饲料为主,其他经济类作物为辅的作物生长,提供物质生产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整个修复将通过土壤改良、灌溉系统建设、物种选育组合和植被群落更新替换等技术手段组合运用进行逐年改善,逐步提升土地利用价值。马健副书记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霍城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自然资源背景。2019年是清水河镇全面脱贫后的巩固年,霍城县也在为实现牧业现代化发展各类的产业体系。霍城县的畜牧承载量已达满负荷,进一步发展畜牧业必须进行现代化产业升级,本次项目可以为霍城县的牧业现代化中的饲料基地建设提供有益的探索,仅霍城县拥有类似撂荒土地十万余亩,如果项目取得预期项目将具有可观的推广前景,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起到技术助推作用。

  下午,项目组一行前往项目区举行现场会议,实施实地的勘测采样和调研方案的制订,陪同的有霍城县环保局局许全局长,牧业村党支部张付有书记, 牧业村村委会托列喜主任和伊犁州生态环境局驻牧业村访惠聚刘世辉副队长。项目组利用无人机航拍了整个周边的地形地貌环境,采集了春季表层土壤样本,考察了灌溉系统条件,制定了接下来的修复具体实施步骤细节以及联络了周边配套的物资供应和物流保障措施。

  陪同的中华环保基金会新疆办事处主任,原国家政协常委艾努瓦尔在考察后表示,相信项目组认真的精神和专业的技术将给新疆牧区的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项目组成员均热切的希望通过贡献自身的知识和资源在项目区实现一片新的“发展绿洲”。

 

 项目组与当地干部开展调研座谈会

  

项目组进行现场调研采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