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资助揭晓 2020-07-10  
 

  2020年7月9日,在经过了近6个月的筹备、征集、线上考察、云端评审后,首届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资助项目正式揭晓。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14个与汽车环保创新相关的科技项目分别获得100万、50万、20万的公益资助。

(公示期为:2020.7.10-2020.7.16,电话:01067130419)

  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资助项目,是由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个社会性公益项目,也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具体行动。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市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效益调整的关键时期。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此一汽大众有限公司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12个与汽车环保科技相关的领域,共同发起了“汽车环保创新引领”公益资助项目。

  项目自2020年初以来,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35个来自全国19家高校、科研院所的项目参加申报,在经过了线上考察、云端答辩等两轮评审后,最终确定14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清华大学的“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环境效益评价体系及比较研究”项目获得了100万元资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纯电动乘用车匹配两档自动变速器节能环保性能评价研究”等3个项目获得50万元资助,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区域交通能耗与污染分析平台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的“废旧动力电池中有价元素绿色高效提取技术研究”等10个项目获得20万元资助。

  清华大学吴烨教授“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环境效益评价体系及比较研究”项目获得100万元资助

  思想碰撞,共探创新项目前景

  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终审答辩以“云直播”的方式举行。20个入围终审答辩环节的项目主讲人参加“云答辩”。来自生态环境系统相关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汽车企业和专业汽车媒体的评审专家共同对线上答辩的项目从科研价值、成果转化前景、商业模式创新、绿色发展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综合评审,并提出了积极而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向阳教授对“纯电动乘用车匹配两档自动变速器节能环保性能评价研究”项目进行精彩陈述

  围绕项目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项目推进中将遇到的难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评审团专家还与各项目主讲人展开了探讨与交流。他们分别从各自所在领域和视角提出了真知灼见,为项目后续推进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巨大的智慧能量。

  项目团队主讲人进行“云答辩”

  这场汽车环保科技领域的顶尖思想碰撞更成为了网友的知识盛宴,聆听专业交流,见证创新“种子”破土而出,观众对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环境效益评价、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标准、汽车尾气污染分布模型等硬核知识有了系统性认知,汽车环保科技亦随之走进了大众视野。

  聚势以成,共推汽车环保科技发展

  近年来,在汽车“新四化”浪潮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正加速转型,建立环境友好、公众健康汽车社会迎来时代契机。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将通过公益的力量推动平台合作,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社会各界关注中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聚势以成,合力前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一汽-大众将携手社会各界,秉持公益初心,凝聚社会智慧,联合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创新力量,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促人、车、社会、环境的和谐共生,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