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生态环境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出版发行 2020-10-20  
 

  作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法治丛书》的一部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编写的《生态环境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遵循“全面准确,现行有效”的编写原则,从海量法律法规文件中,精选重要且常用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法律解释等文件近400件,按照“宪法,综合,大气污染防治与气候变化应对,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海洋环境保护,化学品环境管理,生态环境标准管理,生态环境监测,环境应急管理,环境经济政策,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生态环境立法,生态环境执法,环境司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军队环境保护”二十三大类编排,并在大类之下或根据法律效力,或根据相关主题设置子类,为读者查找和使用提供了极大便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环境立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如果以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修订为标志,截至2020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已对十余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进行了制修订,中央也出台了十余部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党内法规。配套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更是数量庞大。总体而言,我国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比较完备的法制保障。

  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划分标准,其框架体例亦比较杂乱,加之制修订频繁,这给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机构改革涉及职责的调整,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落实,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执法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因此,梳理现行有效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清晰合理的指引,是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工作。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4月,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第一家从事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基金会近年来将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更好地为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执法提供便利,基金会组织有关专家编辑了本书,从海量的法规文件中,精选出部分重要而常用的,并对体例作了合理安排,以方便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查阅,亦可供社会各界参考。所有收录的文件均为现行有效,截止期限为2020年4月。

  目前,我国正在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预计有关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的法律法规近期将有较大的变化,敬请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