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黄河大保护环保社会组织法律行动——“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2020-10-23  
 

  10月22下午,随着第14家环保社会组织答辩结束,为期3天的黄河大保护环保社会组织法律行动——“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培训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

  

“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培训全体学员

  回想这三天的培训生活,第一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诉讼部副部长戴仁辉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课程《“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概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环境公众参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整体框架并针对环境信息公开的现状,公开的原则、范围、方式、场所、设施以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下午,为了增进15家环保社会组织对彼此的了解,各社会组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活动。随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苏南向大家介绍了IPE的具体情况和蔚蓝地图数据库的数据应用模式。沈老师主要介绍了基于蔚蓝地图app开展公众参与的几种方式,比如在线监测数据超标企业截图、微举报、环境随手拍——晒晒、黑臭水体举报监督等等。

  

左方为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诉讼部副部长戴仁辉,右方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苏南

  第二天上午,美国环境法研究所律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法学博士刘卓识克服时差的障碍跨越大洋彼岸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为学员们带来了《美国流域治理中的各方角色与协同》分享课,主要介绍了美国水流域治理的现状和相关的行政体制机制。接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灿发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幽默诙谐的《以法治手段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程,针对黄河大保护的法律保障这一主题介绍了黄河大保护的内容、黄河流域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法律框架以及社会组织的依法参与。下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事业拓展部项目主管孙琴从资助工作者和资助申请者两个角度分别分享了公益资助申请的经验,并对黄河大保护环保社会组织法律行动评审会进行了说明。

 

 左方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灿发老师,右方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事业拓展部项目主管孙琴

  第三天上午,在培训期间提交“黄河大保护环保民间组织法律行动”项目资助申请的14家环保社会组织依次进行现场答辩,对申请项目方案进行阐述,并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项目工作组将根据评审专家打分进行排名,并据此拟定拟资助名单。近期将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公示拟资助名单,敬请期待!

  以下为部分环保社会组织代表在评审会上的答辩风采

  左上为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虎孝君,右上为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李鹏博,中为宁夏生态文明促进会王宇箫,左下为甘肃省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范新,右下为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代守扬在评审会上进行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