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公益资助项目案例成为公务员(地市级)申论考题 2020-12-24  
 

  

  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资助计划 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申报项目获得50万元资助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活动资助支持的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在丽江老君山周边村庄开展的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村寨银行”项目案例,被列入了2021年国家公务员(地市级)申论考试题目。

 

 村民会议(公共讨论)

  村寨银行活动现场

  中心项目点河源村新房组的封山育林条例

  项目点黎光社区保护地被纳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的原住民和社区保护地全球注册系统(ICCA注册系统),成为社区保护地的范本

  该项目是一个以经济互助为载体,融环境保护与社会团结功能于一体,提升社区内生动力和整体治理能力的综合性项目,促使社区建立一套人人参与、个个受益、持续滚动、自我管理并监督的互助体系。具体内容是村民按户自愿投入资金、公益组织提供资助,形成总资金,全体参与村民分三批轮流使用,每批使用时间一年,一年后归还资金供其他村民使用,依次类推;全体村民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并选举项目管理小组,实现共建、共管、共享。吻合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考试题目中的答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治理领域,具体到乡村方面,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