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青藏线绿色驿站”回访实录 2021-05-18  
 

  2021年5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沁园公司总经理潘诗阳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沁园公司等一行,对“三江源·沁源行动”2021年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走访,同时也对我会第一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获得100万资金支持的“青藏绿色驿站—青藏线垃圾回收站运行”项目进行了回访。

  

我会第一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资助的绿色驿站项目

  “青藏线绿色驿站”是沿青藏公路建立,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并进行关于生态资源和环保的宣传。驿站通过青藏公路沿线景观特色及免费卫生间、热水、网络和充电等公益性服务,吸引长途货运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停车休息,并将车上的垃圾投放到驿站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换取各种特色宣传纪念品,力求“垃圾不落地”,减少“车窗垃圾”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驿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压缩打包,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青海省格尔木市集中处置;同时,定期使用垃圾车辆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

  

房志副秘书长(左一)与驻站志愿者亲切交谈

  

回访人员现场捐赠后,志愿者在回赠的明信片上盖章

  2017年7月13日,在海拔4170米的青藏线昆仑山口,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格尔木市委、市政府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青藏绿色驿站”揭幕仪式。这标志着这条被称为“天路”的千里青藏线上从此有了一套科学的垃圾清理运输系统--“青藏绿色驿站”。

  

志愿者为带走垃圾的车辆点赞

  青藏绿色驿站落成至今已经四年,青藏线青海段450公里路段两侧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自然景观价值也随之提升,每年有数十万游客和货运司机从中受益。绿色驿站也成为青藏公路沿线的风景,以及青藏高原文化和生态文明对外传播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