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TOTO水基金2020-2021学年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山大学举行 2021-12-22  
 
  12月16日下午,我会TOTO水基金奖学金暨中山大学环境学院第十五届本科生研究性学习活动优秀研究成果颁奖仪式在中山大学举行。由于疫情影响,我会副秘书长房志、东陶(中国)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王芳等嘉宾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本次活动,中山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孙连鹏教授、副院长王诗忠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灵灵出席,获奖队伍及学生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线上颁奖仪式
  孙连鹏院长在致辞中肯定了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意义和成效,并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东陶(中国)有限公司给予环境学院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性学习将持续组织开展,并鼓励获奖学生将来也要回馈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
  东陶(中国)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王芳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接着简要介绍了TOTO奖学金的设立情况,以及公司在公益事业上所做出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充分发挥和应用自己的知识,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我会副秘书长房志通过线上参加颁奖仪式,他首先充分肯定了环境学院组织的本科生研究性学习活动,认为其对提高本科生的科研动手能力、培养科研兴趣以及锻炼提升团队合作精神非常有帮助,值得大力提倡,也是TOTO水基金奖学金中独一无二。其次表示今年基金会与东陶公司和各大学协商,邀请本校或本地的著名学者专家,在颁奖仪式后举办绿色环保主题的讲座,向同学们讲授交流最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技术或发展动态,努力把奖学金颁奖活动提升扩展为一个新的学术交流和传播的平台。其三是感谢东陶(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对中国环保事业,尤其是对环保领域大学通识教育的支持。四是介绍了中国环保公益领域的情况,鼓励大家学好环境知识,提升环境能力,不仅可以投身到环境专业领域的工作学习中,也可以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公益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一个途径。
  王诗忠副院长宣读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基金奖学金的表彰决定,并为获二等奖的学生队伍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孙连鹏院长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队伍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第十五届研究性学习优秀代表伍晓薇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她的研习历程,分享了她在研习道路上的心得体会,本届永銮学社负责人杨蕙菁对本届研究性学习活动进行简单总结,同时介绍了下届研习活动目前的开展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队伍和人数较上届都有所增长。
  与往届颁奖仪式相比,今年我们新增加了环保主题讲座环节,邀请了环境学院两位资深专业老师主讲。黄海保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主题为“绿色杀菌消毒技术”的讲座,讲述了目前疫情全球化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废弃口罩在污染着环境,黄教授讲授的研究正是通过绿色的杀菌消毒技术,提高口罩的多次使用率,从而减少一次性口罩的丢弃;阮菊俊副教授则就“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开展了环保讲座,通过其带领的两个学生团队开展的研习活动内容,讲述了从各种废弃物中提取金属矿产循环利用的研究。
  我会TOTO水基金于2019年在中山大学设立奖学金,用于支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性学习活动,该活动从2005年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全院参与人数多达3000多人,立项队伍700多支,是学院学生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