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我会资助的武夷山乡村沼气池建设示范项目成功实施 2011-05-10  
 

  近日,我会资助支持的武夷山乡村沼气池建设示范项目圆满结束,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所辖桃林村30户示范家庭每户建设了一口8立方米沼气池,沼气池均已完成通气测试。该项目是我会“格平绿色行动”项目子项目,由UNDP全球环境基金会小额捐赠项目组推荐,资金由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捐赠支持。

农户家中已完成建设的沼气池

  建设过程中的沼气池

  该项目实施户用沼气池和改圈、改厕、改厨同步建设,沼气池与畜禽圈舍、厕所相互连通。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农村的秸秆、牲畜粪便得到有效利用,同时有效减少了因病菌引发的疾病传播,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提高农村家庭生活质量。  

  

  村民家中使用沼气厨具

    

  村民家中卫生间使用沼气

  该项目有助于减少自然保护区内居民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节省资源消耗,促进社区居民与自然界协调发展,为当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作出示范,推动武夷山保护区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该项目对节能减排有积极作用。初步估算,在项目实施后,每户年生产沼气可达350多立方米,可节约薪柴1.5吨或节煤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吨。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

  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我国东南大陆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地,是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确定为最优先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