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华环保基金会做活节水微观领域 2009-08-04  
 

 

   20089月起,中华环保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组织启动了节水产品、节水技术征集、评选和表彰活动,经过将近一年的征集与评选,近日,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李伟说,尽管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目标,但从目前看,国家层面的举动大多集中在工程节能、建筑节能等宏观领域,中华环保基金会希望发挥自己的作用优势,面向学校、家庭推广节能技术的理念,与企业一起,做活环保微观领域。

从表彰会的现场不难看出,民间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爱好者,对微观节能技术怀有高度的热情。一位获奖者甚至表示说,在他从事节水技术发明的5年来,很多人对他的执着表示出不理解乃至不信任的态度,因此他说:“我今天很激动,这项活动、这个奖励给了我一次公开的‘正名’。”另一位获奖者则表示,这项活动为做活节水微观领域发挥了企业、集体与个人间的协同作用。

节水产品、节水技术征集、评选和表彰活动,在东陶公司捐赠的500万元基金的基础上得以进行,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积极响应,参加活动的既有民营企业家、专利发明人等民间科技工作者,也有退休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青少年发明爱好者,还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校大学生、专职工程技术人员等。

据统计申报材料98份,内容涉及日常生活中所需的一些节水技术和节水产品如:节水龙头、节水阀门、节能热水器、节水喷头、生活废水再利用技术、雨水回用技术、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等。此次,经过专家评委会认真讨论和评审,最终确定脚踏节水水龙头、一种喷射式节水厕具、多水路分控水嘴、住宅家庭自动节水技术等14项节水技术、节水产品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目前,我国民间开发的节水技术种类繁多,李伟表示,此次在表彰中,特别突出强调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强、符合我国的国情技术产品,以便更好地在未来推广应用。

(科学时报 2009-7-14 A2 国内 作者洪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