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1-2月工作简报 2009-03-20  
 

 

本期要目

 

l  2009年度水环境保护、节水课题研究资助活动启动

l  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评价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

l  节水型卫生洁具国家标准课题介绍

l 继续征集节水专利和节水产品、节水技术

l 基金办热情接待节水专利、节水方案申报单位和个人来访

l  基金办拜会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

l  基金第六次联络会召开

 

工作动态

 

l 基金办积极筹备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宣传活动

 

知识荟萃

 

l 中国水周

 

东陶专栏:

 

l  TOTO的技术

 

本期要目

 

2009年度水环境保护、节水课题研究资助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促进水环境保护和节水应用基础、实用技术和标准等方面研究,充分发挥科技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先导作用,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我国制定节水方面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提供科学依据,2009年2月21日启动了2009年度水环境保护、节水课题研究资助活动,计划每年资助不超过10个课题,原则上每个课题资助1-3万元。目前,已收到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提交的天津市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评价课题研究和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提交的节水型卫生洁具国家标准课题研究两份资助申请,经审核,该两份申请符合资助条件,给予资助。

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评价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

   2月24-26日,由天津节约用水办公室、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主办,我会TOTO水环境资助的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评价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标准主要起草人和评审专家、企业代表共15人参加会议。
  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建芝就此次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发表了讲话,标准主要起草人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仇之瑞高工就标准编制的有关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评价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评价课题研究由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承担,通过对进入天津市市场的水龙头、便器系统等用水产品的发展现状、技术水平、主要用水节水指标进行调查、分析、研究、评价,从而归纳划分节水型产品的范畴,定义节水型产品的概念,明确节水型产品的技术属性(主要用水参数,质量技术指标,检验方法等),编制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各类用水产品的节水型产品地方标准,填补天津市和我国在节水型产品技术指标标准化方面的空白,最终形成天津市地方标准发布。

节水型卫生洁具国家标准课题介绍 

   节水型卫生洁具国家标准课题研究由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课题内容主要是进行国内外便器及便器冲水装置、水嘴、花洒等卫生洁具的节水技术标准研究。课题通过调研,了解国内外卫生洁具技术发展趋势、技术要求和市场需求;通过验证和研究,提出对节水型卫生洁具的评价技术体系:一般要求、使用性能、用水量要求、流量要求、节水性能要求;节水型卫生洁具的检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最终制定出节水型卫生洁具国家标准。

继续征集节水专利和节水产品、节水技术   

   2008年9月我会启动了节水专利申请资助和节水产品、节水技术评选表彰两项活动,为使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与这两项活动,基金办与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节水产品类生产企业、获得节水认证的企业、节水研究机构、专利发明人直接联系,邀请他们参与活动,并与佛山、淄博、乐山、泉州、漳州、唐山等卫生洁具、水暖五金生产企业比较集中的31个地方知识产权局沟通,请他们协助推荐节水产品、节水技术和节水专利参加评选和资助活动,目前,征集活动进展顺利。

基金办热情接待节水专利、节水方案申报单位和个人来访 

   自2008年9月启动节水专利申请资助和节水产品、节水技术评选表彰两项活动以来,陆续有立德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捷先登科技有限公司、李力功、王永革、孙继承、谭加治、王登力、金家骥等单位和个人到基金办前来咨询活动有关事宜,基金办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向他们详细介绍基金会和水环境基金的情况,增进他们对水环境基金的了解,不断扩大水环境基金的影响。

基金办拜访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

  2月27日上午,中华环保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姜智副主任、顾松圃前往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拜会了宣传教育部黎小红主任。双方重点商讨了联合举办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宣传活动以及向节水管理中心捐赠一批《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手册》等有关事宜,黎小红主任愉快的接受了捐赠请求。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的行业管理优势,配合基金会组织好这次节水宣传活动。

基金第六次联络会召开

  2月4日,基金第六次联络会在TOTO北京嘉里中心办公室召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姜智副主任、顾松圃、赵伟,TOTO(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吴朝辉副部长、侯宪军参加会议。
会上基金办通报了节水专利资助以及节水产品、技术表彰活动的进展情况,鉴于节水专利征集数量不多,双方经过商议拟定了解决方案。此外,双方就2009年水环境保护、节水课题研究资助的领域、数量、标准等进行了磋商。

 

工作动态

基金办积极筹备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宣传活动 

  为了组织好拟于3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宣传活动,基金办主动与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崇文区节水办等单位沟通,邀请一起组织这次活动,以扩大活动影响,并与世贸天街、新世界商场等地联系落实活动场地。目前,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知识荟萃

中国水周

   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地球虽然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在全部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而且分布不均。因此,世界上有超过十亿的儿童、妇女及男人无法获取足量而且安全的水来维持他们的基本需求。在许多层面,水资源和健康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所做的每项决策事实上都和水、以及水对健康所造成的影响有关。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水利部即确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因此从1994年开始,把“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时间的重合,使宣传活动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题。
  2009年3月22日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2009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

 

东陶专栏

TOTO的技术

七大尖端技术之四:
智洁科技:创新研发的专用釉药,在陶瓷表面形成超越细微层次的超平滑表面和离子隔离壁,摈除了容纳污垢的空隙,即使有污垢,也能被轻轻的冲掉,清洗更容易,洁净效果非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