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巡视员胥树凡在“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09-24  
 
    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在湖州长兴召开,我谨代表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来自各个领域的长期以来对环保工作的关注支持以及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充分的感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活动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在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同时,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了新常态,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推动绿色中国,引领绿色化发展。

  铅酸蓄电池行业是国民经济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它关乎国家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就是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当中有非常重要作用。铅酸蓄电池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就不但是国家发展战略,也是铅酸蓄电池行业自身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一直以来,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铅酸等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文件,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清洁生产:2015年初,环保部发布了《再生铅冶炼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当前正在在积极推进《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此前,环保部会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铅锌冶炼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铅锌行业准入条件》、《清洁生产标准-铅酸蓄电池回收业》、《铅锌工业污染排放标准》和《再生有色金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众多法律法规和标准来规范引导铅酸行业涉及重金属的发展。

  20112月,国务院批复《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以来,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举措,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抓手,调整产业结构,严格监督执法,包括涉铅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得到较好控制,重金属污染风险防范水平已得到了提高。为了提高不同行业环境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的技术开发创新本领,建立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绿色产业化发展的体系,环保部在不同的行业选择了具有很强的技术型企业和研究单位,作为依托单位来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技术中心。这一中心作为行业的引领绿色化发展基础力量。那么这个工程中心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树立行业的技术创新、产业化运用以及市场化服务的一个品牌,同时要和国家环保部门制定环保政策、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以及相关制度和措施来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这个工程技术中心也要作为行业绿色发展的领头人,还要作为全行业绿色化发展的纽带和平台,就是来综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家共同献计献策来引领本行业的绿色发展。超威集团是我国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和防治工程中心的一个依托单位。长期以来,他们在电池绿色化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开发,还有生产能量高,污染小等等,在电池这方面作出很大的贡献。他们也是第一个作为中心依托单位的生产企业。也就是我们过去的污染防治依托单位都是以环保公司来定位,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但是超威是一个以生产企业来作为我们在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其实也就体现了我们建立一个从生产到应用到回收到资源再到污染防治这样一个生命周期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一个思路。那么,环保部今后将充分进一步借用社会的力量来推进产业的绿色化发展。首先在铅酸蓄电池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促进行业的减量化、转型升级;推进生产责任延伸制度,坚持谁生产谁回收,回收再循环利用,减少使用和回收环节铅流失,加大技术攻关和标准引领作用,走清洁化发展之路,采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缩短再生铅生产流程,用科技的力量为再生铅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超威集团要进一步联手行业内相关生产单位,包括我们电池使用单位和相关研究单位、回收单位。大家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履行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那么主要是要做好以下:一方面是要做好电池行业的绿色化发展技术创新开发和研究,为绿色化发展提供一个技术支撑和保障。第二方面就是要进一步和行业合作,来建立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发挥大家的力量,同时像我们工程技术中心要起一个领头羊的作用。作为行业的带领者,来加强和大家的合作。希望有更多的单位能在这个行业发挥重要的作用,真正大家携起手来,为各方面提供支撑的力量,来进一步开展战略性的合作,来促进我们铅酸蓄电池行业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