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在“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09-24  
 
    大家上午好!金秋的湖城,嘉宾云集、群贤毕至。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参加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首先,我谨代表研讨会的承办方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及其依托建设单位超威集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企业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和超威集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19世纪70年代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广泛应用开始,电力在工业领域开始替代蒸汽成为主要的能源和动力的来源,之后一系列与电有关的发明也开始应用在生产和生活上,人类迎来了 “电气时代”。 其中电池的发明拓展了电力应用空间,完美了人类生活,也为以后绿色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可能。特别是时代进步到目前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绿色能源大量应用,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二次电池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可以说是目前最有竞争力和最不可或缺的化学电源。

  以蓄电池为代表的二次电池,一方面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须品,一方面电池材料的特殊性,在生产、回收和再生方面容易产生污染,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发展。这是一对矛盾。今天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专项基金的成立、环保部固废中心等十家协会、报社、院所、中心联合签订《推行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中国电池行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有力推动低碳新能源电池生产技术及节能技术研究与应用,促进整个电池产业转型升级、行业自律和持续健康发展。充分体现了一个行业的高度的社会责任,也充分体现了与会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电池产业,是一个环保要求高、技术标准严,公众关心、媒体聚焦,连接群众生活、关乎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推进电池产业绿色化,不仅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赢的需要,更是更好服务人类生活的需要。今天,工程技术中心与长兴县人民政府的名义承办本次研讨会,旨在围绕电池产业绿色化这一宏伟目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创新体制机制,争取各方支持,整合资源力量,并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达成一致共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最终实现电池产业的绿色循环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研讨会是政企学研齐心合力,共建“金山银山”,实现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也必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真诚期盼,以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打造电池产业发展“升级版”,翻开电池产业发展新篇章,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 预祝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