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环保先锋案例展播 | 生态农业:让土壤和餐桌都健康 2020-07-15  
 

  “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绿色环保项目,旨在为广大环保社会组织提供资助,支持绿色环保事业开展,提升公众环保意识。自2016年项目开展以来,累计资助77家环保社会组织,总资助额超1600万元人民币,有力地支持了绿色环保事业与生态文明建设。

  她说,良性的土壤能种出优质的粮食

  她说,多一些改变雾霾就能早点散去

  他说,昂赛是自然对所有生灵的馈赠

  青山常在,生生不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财富。而这财富并非用之不竭。无节制地攫取会让我们食无所依、居无所倚。在我们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有这样一些环保组织和环保先锋们,他们守护着绿水青山,为明天积攒生态红利,让我们能长久地拥有幸福“靠山”。

  生态农业:让土壤和餐桌都健康

  早在2005年,农业造成的面源污染就超过了工业,成为了第一大污染源,最直接原因是农业生产的化学化。据统计,我国每年化学农药使用面积在2.8 亿公顷以上,施用量达50-60万吨,其中约80%直接进入环境。农药剂量大的同时,还存在化肥利用率低的问题。我国施肥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到4倍,但化肥利用率平均只有30%-35%。农业化学品的大量投入不仅导致土壤中重金属与有毒有机物富集,还造成水质和空气的污染,影响着整个生态系统。

  生态农业是重建人与土地链接的有效途径

  若想让农业减少使用化学品,建立起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粮食优质量足、农民身体健康、消费者安心放心的良性循环,需要在生产和消费两端的共同努力。从2009年开始,北京市顺义区生态农业发展协会便投身于推动社会化、生态化的食物体系,构建社会生态农业互助网络。

  生态农业互助网络逐渐扩展

  十余年间,北京市顺义区生态农业发展协会持续为农民提供生态农业技术服务,建立生态农场,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农夫市集,让各地农民交流生态耕种经验。这一路走来,协会共“孵化”出1500多家生态农场,直接改良40万亩土地。来自成都市郫都区安龙村的生态农业生产者李芝兰感叹:“良性的土壤能种出优质的粮食。我对做这件事很有毅力,现在我的儿女都在做这个。”

  生态农业的生产者李芝兰

  生产与消费从来都无法分割。生产者能保护消费者生命,消费者可保障生产者生活。十余年来,北京市顺义区生态农业发展协会还组织消费者走进农场,让都市白领和孩子们参与到粮食和蔬菜的种植过程之中,培养他们的绿色消费理念。“爱护地球感觉是个好大的话题,但有机种植就是很直接的体现。它没有给大地撒农药,没有施化肥。这就是爱!”一位持续8年的生态农业消费者如是说。

  “田园食育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种植过程中

  2019年10月,北京市顺义区生态农业发展协会还发起了“从土地到餐桌:如何通过绿色消费促进生态农业发展”项目,希望通过生产、消费和教育等多维度的推广与倡导,让更多人加入到生态农业中,感受自然、领悟自然、敬畏自然。

  生产与消费两端共同努力,更好构建生态农业的良性循环

  “每5个消费者加入,就能改良一亩土地;每100个消费者加入,就可以组建一个生态农场;每1000个消费者加入,就能振兴一个村庄。”项目负责人薛宁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还将以北京分享收获农场为依托,持续开展新农人培训,让年轻人看到返乡创业的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通过新农人培训,持续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相信有环保先锋们的持续努力,有更多像一汽-大众这样的企业公民加入,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更将是幸福“靠山”。未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将持续关注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凝聚各界力量,投身环境保护的事业。